2014年11月3日

東森夢想街57號:秦漢會做紫砂壺?


【茶人詹台北報導】東森新聞台「夢想街57號」現場出現一把秦漢做的壺?引動主持人廖慶學、來賓張峰一陣驚呼!

    經由池宗憲鑑定,原來是秦漢拍電視劇「紫玉金砂」時,由宜興製壺大師呂堯臣所作,壺身刻有當代工藝大師譚泉海、鮑志強的字。

    池宗憲說,台灣收壺以名家為重,事實上藏壺有四要訣:一土,即胎土質料。二形,指的是壺的造形,不同造形牽動收藏喜好,更連動泡飲的美味關係。

    此外,第三才是「名」,壺的作者帶有的藝術風格是重要特色,卻要先學習辨識真偽,大名家也會引動仿冒風,不得不注意。

    第四是「價」,就是價格,壺也涉及市場投資,必須有所思量。池宗憲說,秦漢的這把壺,因集三位名家落款於一身,因此身價逾百萬,秦漢也在節目call out中獲知此訊息,顯得幾分訝異與驚喜。

    池宗憲也告訴觀眾分辨大陸茶與台灣茶的方法,強調品茗的重點在於有餘農藥殘留的問題,而非單就是否拼配的問題。

    茶與壺,看似平凡簡單,卻深藏學問。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