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2015茶葉與茶器收藏分析8:復刻版生鐵壺當紅

【茶人詹台北報導模仿比原創還要來得創新?《藝術收藏+設計》11月號「2015茶葉與茶器收藏分析」專欄中,池宗憲分析復刻版茶道具模仿原版作品,卻因市場需求成為今年拍場上當紅的茶器!其中,復刻版的生鐵壺在冷縮文物市場裡一枝獨秀。

    文章提到,2012年上海博古齋拍賣,一把「龍文堂安之介造嵌金銀銅飛鳥瑞穗紋鐵壺」,以人民幣97萬7千5百元成交,約合新台幣近500萬元。

    同樣的龍文堂出品生鐵壺,在市場上流通卻爆出只要新台幣50萬元的行情時,你不要以為「撿到漏」了!這絕對不會是真品,因為價差10倍!

    許多人從網路上看見圖片,同時看見落款的特寫,接著再拿出生鐵壺的圖錄書作比對…哇!是真品?以為撿到便宜貨!

    生鐵壺在茶道具「起飛」過程中,因其燒水甜美、能給茶湯好滋味的「助攻」下,一把生鐵壺成為愛茗者爭相競逐的用器!

    如今在茶行、古董店、跳蚤市場甚至機場,都能見到復刻版生鐵壺的身影。其間,有的以新充舊,有的以復刻版當成老件販售。如何分辨其真偽?...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