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茶香雅集.名人收藏2:大法官陳新民的藝趣人生


【茶人詹台北報導】《藝術收藏+設計》雜誌2015年2月號茶香雅集.名人收藏」專欄,以「收藏自得其樂,體現真善美意境」為題,與讀者分享司法院大法官陳新民的藝趣人生。

    報導指出,當明成化雞缸杯用來喝普洱茶時,會有什麼樣的甘醇成為議題?茶人池宗憲卻拿出明代的德化杯盤,象牙白的德化瓷盤上放著半發酵的烏龍茶,沒有泡飲,只有對話,向同樣是茶友的大法官陳新民說:「你認為喝起來有什麼特別之處?」

    陳新民是潮州人,世代品茗,深諳功夫茶的真滋味,他的回答卻是另外一個茶的問題:「青心大冇是什麼品種?喝起來有什麼特色?」機鋒交流,物我交織,這是一次「氣氛美學」的體現,在大法官的辦公室裡。


    地上鋪著鮮黃、暗紅的植物染地毯,半人高的書櫃塞滿法律論文集,櫃子上有德國軍用頭盔、茶壺、銅雕、花瓶,牆上掛著席德進、劉國松、歐豪年、明清時期的「補子(官服上的方形刺繡)」…這個空間充滿微妙的平衡:一半是堆積如山的公文與論文,一半是舞動靈魂的藝術品,這是中華民國司法院大法官陳新民的辦公室....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