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2015茶葉茶器收藏趨勢分析5:拍賣壺,誰掛保證?


【茶人詹台北報導一把宜興壺創千萬高價!宜興壺盛世來臨?池宗憲在8月號《藝術收藏+設計》雜誌以「拍賣壺,誰掛保證?」為題,解析顧景舟百年熱潮下的紫砂壺拍場現象。

    文章指出,宜興壺行情像坐雲霄飛車,連遇上今年走淡的拍賣市場,仍見其潛藏實力。放眼下半年,宜興壺隨著紀念顧景舟百年的熱潮,壺價勢必有另一番高峰。其間,宜興壺的拍賣,出現一向在拍場中最不願意浮出檯面的「保證」行動。

    宜興壺的保證書,就是在這一波行動中,帶給藏家安定劑,也帶來拍賣市場中保證機制?然而,從拍賣紀錄中,附有保證書的拍賣價格,果然可以一路扶搖直上?

    2015北京瀚海春拍,何道洪「玄珠壺」預估價35萬至50萬人民幣,結果以80萬零5千人民幣成交,折合新台幣逾400萬。該壺是何道洪20世紀90年代的作品,拍賣說明中指出:「蓋款:道洪;底款:道洪。此砂壺創作於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是一款代表該時期何式砂器『穩重大方、精工細致、動感十足、韻味深厚、圓潤敦厚、氣韻深蘊』基本特徵的作品。附作者本人證書。」拍賣目錄描述拍品特色,看來十分動人,但更重要的是「附作者本人證書」。何道洪玄珠壺的成交,成為今年一片低迷市場氣氛中的強心劑。

    宜興名家壺在顧景舟壺的帶動唱下,屢創高價。中國上市公司「江蘇中超電纜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六月起,先以人民幣1.04億元從藏家手中收購28把顧景舟紫砂壺,再發布一份2萬多字的紫砂產業可行性報告,繼而規劃投資近人民幣50億元在紫砂壺產業上,在整體市場交易量縮的環境下,激起千層波浪...(全文詳見《藝術收藏+設計》8月號)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