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茶香雅集.名人收藏6:王秀杞探索石之人文意興

【茶人詹台北報導《藝術收藏+設計》六月號「茶香雅集.名人收藏」專欄,專訪刻石、愛石、藏石的愛茗者王秀杞,同遊探索石之人文意興的心路歷程。

    文中提到,雕塑家王秀杞也滿富將藝術融入生活的創作理念,「看得見、摸得著、想得到」的雕塑品是一種,他刻石、愛石、藏石,不同於一般藏家聚焦奇石本身的價值,他更將收藏的石質「甘蔗輪(甘蔗碾子)」當成藝術品台座,讓自己的作品與收藏品產生和諧感。

    王秀杞的收藏如同雕塑,反映種田人家的「農」情蜜意。「甘蔗碾」是福建沿海一帶蔗糖產區的「特產」,主結構分成石磨與木架兩部分,是用來軋汁取漿的工具。他說三十多年前起開始收藏,見一個收一個,對其他人來說不足為奇、又重又大的石磨,卻是他的夢幻逸品:多完美的「台座」!

    李奇茂說:「王秀杞的人像所以會可愛,那是因為作者可愛的緣故。」黃光男說:「他值得被稱為大師,因為這樣的創作者不斷湧現對台灣鄉土的關懷,對台灣生活習慣以及對人性的刻畫。」「王秀杞是最能代表台灣土地與人民的雕塑家。」王秀杞傾聽土地的聲音,再將之譜成雕塑的詩篇,更用來自台灣本土的唭哩岸石,雕刻成實用的品茗煮水火爐。茶友池宗憲曾邀他帶著這「重量級」火爐,到坪林的茶葉博物館品茗聞香,一張泛黃的二十年前老照片中,仍看得見唭哩岸石火爐益發神彩奕奕...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