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茶香雅集.名人收藏 12:牙醫陳柏年.醫術與藝術交織的人生

【茶人詹台北報導】他是牙醫,愛拉小提琴,免費幫三萬人針灸,行遍天下藏織品。《藝術收藏+設計》雜誌12月號「茶香雅集.名人收藏」專欄,獨家專訪一段醫術與藝術交織的人生。

    窗外捷運呼嘯而過,「名柏牙醫」診間椅子上放的是琴盒。陳柏年有四把小提琴,曾帶去非洲的那把琴「最有個性」,特定的溫度、濕度條件具足才有最佳表現,「完全不能勉強」,正是他收藏的心境。當他從年輕自助旅行,隨著醫療團踏遍歐非亞陸塊,在琴聲伴隨下,用獨到的眼光,收藏了世界各地的織品,捕捉了人類情感和心靈的真切面目,體會了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的真諦。

    1992年,他跟著醫學會議團出遊日本,到淺草買了一件和服,啟動收藏織品之旅。漫遊中東、希臘、土耳其後,他通過了中醫針灸研修,並考進非洲醫療團服務,第一個站是西非的幾內亞比索(Republic of Guinea-Bissau)。

    「我幫3萬人免費針灸」陳柏年的眼神跳躍著曾在非洲醫療服務的喜悅,正如同他曾在當地教堂拉琴的心境,曾在蒼穹下的音符中,度過夢幻的片刻,更從務實的醫療活動中,看見他所處的地景的觸動。

    幾內亞比索面積和台灣差不多,是全世界低度開發國家之一,也是最貧窮國家之一;但在這樣的情境中,陳柏年卻看見當地織品帶來的悸動。一回他行走市集,看見鮮麗的紅綠藍白黃在陽光下懾懾發亮,同行的黑人友人提醒他那是「裹屍布」。他心中勾勒出一幅屍體與布的強烈寫照與對比,也吸引他想從織品中找到一個民族藉由織物所表現的生死觀...

    He is a dentist who loves to play the violin, travels the world, collects rare textiles and treated over 30,000 patients with acupuncture for free. In the December Issue of Art Collection + Design, Collector's Talk gives an exclusive look at a life intertwined with medical and artistic paths.

全文詳見12月號《藝術收藏+設計》雜誌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