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茶香雅集.名人收藏8:珍犀茗緣,異采紛陳

【茶人詹台北報導如何追求實設與意化世界的平衡?《藝術收藏+設計》8月號「茶香雅集.名人收藏」專欄,以〈珍犀茗緣,異采紛陳〉為題,細數大板根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春隆的犀角盃收藏。

    文章提到,蔡春隆平日低調,幽居深山,珍藏犀角盃不輕易示人,但當他看見華裔大藏家仇炎之之子仇大雄,將犀角盃捐贈上海博物館的行動,深覺佩服,也啟動了他願意將三十年來的珍藏分享的動念。

    今年5月,瑞士華裔收藏家仇大雄捐贈上博10件明清犀角杯,代表接受的上博館長楊志剛表示,這10件作品用料考究、雕刻精美,且八成是屬於明代和清前期的作品,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特別是其中兩件署有明末清初犀角雕刻名家周文樞款的作品,代表了當時山水題材犀角雕刻藝術的最高水準,在學術研究具有重大意義。

    仇大雄的父親仇炎之以收藏明成化雞缸杯聞名,他們父子收藏的犀角盃,曾創下拍賣高價:2011年香港蘇富比「靈犀萬象-仇大雄、仇炎之父子珍藏犀角雕刻」拍賣總成交價1億2千5百萬港幣,其中「17世紀犀角雕仿古螭龍饕餮紋觥」以1858萬港幣成交,「明崇禎犀角雕山水人物圖杯」以1410萬港幣成交。

    拍賣行情令人喜悅,但蔡春隆收藏犀角盃的初衷,是醉心於盃呈現的圖騰與線條美感。他戴上手套,仔細拿出錦盒中的犀角盃,與茶友池宗憲分享。他們賞析犀角盃上的品茶場景,好像看見明四大家之一的文徵明〈品茶圖〉...(全文詳見《藝術收藏+設計》8月號)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