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茶香雅集.名人收藏10:劉秀美的藏愛人生


【茶人詹台北報導當收藏的初衷是真愛,藏品就有溫度。《藝術收藏+設計》10月號「茶香雅集.名人收藏」專欄,以〈劉秀美的藏愛人生〉為題,與讀者分享「德亞私人莊園(Dea Villas)」負責人劉秀美(Amy Liu)的藏經。

    文章提到,劉秀美憶想當初踏進收藏世界,是受到熱愛東方文化的法國老公戴百時(Patrice Delmotte)的啟發。「就像眼前這張桌子,最初我配上一件織品覆蓋妝點,我老公說,木構鉚碶的八卦圖騰之美更值得欣賞!」她說雖然嫁給法國人,卻感到因此更貼近中國文化。一旁的戴百時一面品著茶香,一面比起「捻花微笑」手勢說:「記得妳的第一件收藏嗎?是件佛手!」

    戀情有許多面向,當初戴百時為了劉秀美,送走自己的第一件珍藏。在台經商三十餘年的戴百時熱愛台灣民藝,最初一件承載地方信仰美學的「神桌」,為他的收藏豐碑奠基,而不同材質、顏色、線條、刻工、銘文的各式「神主牌」也成系列收藏。劉秀美說,「長輩認為台灣傳統習俗裡,自己家裡是不適合擺放別人家的神桌的。他為了我只好割愛。」遙想藏珍「初體驗」的戴百時,鉅細靡遺地描述了神桌的細節,彷彿深藏在自己的腦海裡...

    劉秀美戲稱,有些藏品當初買了之後,還來不及深究,就又發展出新的主題收藏,家中的生鐵壺與紫砂罐,正期待茶友池宗憲揭開她寶貝的身世。

    由於生鐵壺久未啟用,他們約定下回用生鐵壺煮水品茗,而這回茶敘啟用一套弟弟送她的瓷器,以及藏在紫砂罐中的茶葉,這些藏茶也在雅集中引發熱議。

    劉秀美說,常聽到普洱越老越有活力,身價扶搖直上的消息。池宗憲分析,這與普洱茶製作方法分成「曬青」與「渥堆」有關。前者是以日光曝曬茶菁進行萎凋;後者則讓茶葉進行後發酵的工序。他說,藏茶就是拿捏後發酵的變化,不同的茶適合存放的條件也不同,搭配適宜的環境可使茶葉醇化,讓茶湯甘美鮮活!(全文詳見10月號《藝術收藏+設計》雜誌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