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茶香雅集.名人收藏7:林健煉.百年時光拼圖

【茶人詹台北報導明信片是時代的縮影,是百年時光的拼圖,反映時代的變化,在歲月中萃取人文的精華。《藝術收藏+設計》七月號「茶香雅集.名人收藏」專欄,以〈百年時光拼圖 林健煉的明信片收藏〉為題,專訪資深媒體人、現任《南方生活報》發行人林健煉,與愛茗者分享明信片上的茶香。

    文章提到,明信片潛藏的「隱知識」,在收藏之初並未被挖掘,林健煉說一開始是從集郵入手,但郵票是以是否有郵戳、本身的珍稀性等被衡量其「價錢」與「價值」,身為新聞人的敏銳度讓他發現,如同郵票般多樣化的明信片領域,「想得到、想不到」的主題兼容並蓄,豐富的文化價值遠遠超過其票面價值。

    他拿出「世界飲料」主題的集郵本,與多年茶友池宗憲分享,看見世界文化遺產「泰姬瑪哈陵」建造者、印度國王Shan Jehan與泰姬瑪哈,分別被印在明信片上「行銷紅茶」;池宗憲當場拿出軟枝烏龍製成的嫩尖紅茶,放入骨瓷紅茶杯中泡飲。一張張有趣的明信片,隨著茶香勾勒出歷史的芬芳。林健煉拿出一張印有「Formosa Oolong Tea」的廣告明信片,兩人的眼神同時發亮,他們在明信片與浮世繪傳遞的茶與文化所帶來的意象傳遞,做了一回深層的交流...

(全文詳見《藝術收藏+設計》七月號)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