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茶香雅集.名人收藏11:李景暘藏珍,尋找下一個李梅樹


Do you know that Lee mei-shu, the artist who was in charge of rebuilding Zushi Temple in Sanxia, once designed a zinc printing plate for a tea ad? Watch the story unfold in the column, Collector's Talk, from the November issue of Art Collection + Design.
【茶人詹台北報導你知道曾經主持三峽祖師廟重建的台灣藝術家李梅樹,設計過一塊茶葉廣告印刷鋅版?《藝術收藏+設計》雜誌11月號「茶香雅集.名人收藏」專欄以「李景暘藏珍,尋找下一個李梅樹」為題,訴說這一段飄著茶香的藝術史...

    文章提到,主持三峽祖師廟重建的台灣藝術家李梅樹作品無數,「有人說,李梅樹一生最棒的作品,就是李景暘。」李梅樹的大兒子、八旬李景暘眉飛色舞...畢生繪畫不輟的李梅樹,曾以茶主題創作「採茶」「茶花」「採茶少女」...等,彰顯他以印象派光影為主題的技法;而一塊現藏李梅樹紀念館中茶葉廣告的印刷鋅版,卻呼應了李梅樹在1940年代擔任三峽茶葉組合長的一段淵源。

    圖像的刺激,加上文字的推動,李梅樹的設計中,亦見其漢文的造詣。他在廣告文案中,書寫著三峽茶山頭氣,那是一種味覺的拼圖,更是文字蹦出的想像滋味。在「註冊商標」旁寫著六著字「芳 香 精 撰 味 佳」,以「回字文」方式呈現,可以是「佳 味 撰 精 香 芳」或「芳 香 精 撰 佳 味」…芳香、精撰、味佳,原本獨立的形容,六字的串聯左右迴旋的走文,要不是他曾經精研詩詞的回文,怎能如此簡約地用文字串出茶香的綿延,與其舌底鳴泉的迭起?

    廣告中還啟用一把龍紋茶壺,壺把手持處顯影了銀器的線條,更用想像力襯托出兩片茶鮮葉。而壺身的飛天龍紋,更襯托出茶的尊榮與高貴形象,反映著當時茶作為一種社會的品味符號。他在壺身繪製的龍紋,穿透著李梅樹對中國傳統紋樣的內藴洞悉。龍紋壺旁,一個帶托「手把杯」飄著熱騰茶香。杯把,正是西方紅茶品用的原點,反映著當時社會西化的風潮。飲用「三峽茗茶」卻可以走入全球潮流,用的是來自西方名瓷的紅茶杯。「把手」的視覺是一種混種文化的交融,在機能使用中又具設計感,光是把形又見千萬風姿,各領風騷。

    李梅樹的茶廣告,是台灣印象曾烙印在世界各地對Formosa Oolong Tea品牌認同的一次回味,簡約地串出茶香的綿延,與舌底鳴泉的迭起。李景暘開玩笑地說,如此芬芳的藝術設計,如今成為三峽老街「地景」的一隅,那是人人走過都不會去注視的水溝蓋。

    奔放的色彩,曾經是藝術家心中的想望,李梅樹的作品,以家人為畫中人,並構入自己的文物藏品,這也深深影響李景暘日後對於收藏的狂熱。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