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茶香雅集.名人收藏9:宋哲三.藏壺藏心

【茶人詹台北報導顧景舟的壺,是藏壺者的夢幻逸品,擁有這樣的壺,又願意拿出來分享,壺痴宋哲三就是有如此氣度。《藝術收藏+設計》9月號「茶香雅集.名人收藏」專欄,以〈藏壺藏心,樂活知己〉為題,與讀者分享文成補習班董事長宋哲三的愛壺無悔。

    文中提到,在紫砂壺的世界,顧景舟是經典。2015年北京東正春拍,顧景舟製「大石瓢」紫砂壺,落槌價加傭金達人民幣2817.5萬元;2014年中國嘉德春拍,一套「顧景舟製九頭詠梅茶具」,落槌價加傭金為人民幣2875萬;2015年,中超利永公司花了一億元人民幣買了28把顧景舟製壺。

    顧景舟壺創高價,正適逢他百歲冥誕。今年顧壺縱橫拍場,引動「顧景舟效應」:中國拍攝「顧景舟」電影預計今年10月上映。海峽兩岸的「顧景舟熱」,在台灣9月將有一場「顧景舟百年紀念音樂會」…

    在拍賣場、電影或紀念音樂會中,看到的是顧景舟眾所週知的生平事跡,而在台灣有一名與顧景舟相交近30年的文成補習班董事長宋哲三,則是收藏了顧景舟創作的內心世界,以及一把寫著「飲龢」、充滿人生哲理的「顧壺」。

    一張照片,思想起一段忘年壺緣。顧景舟個性嚴謹內斂,製壺如治學,多見其長臉黑鏡框的嚴肅寫真,但在這張記錄著1991年的照片中,76歲的顧老手持「詠梅壺」,滿臉笑容地倒茶給宋哲三,透露藝術家不輕易示人的深度與溫度。宋哲三記得,那次泡的是台灣包種茶,品飲的是兩岸愛茗者一次醇厚的交融...(詳見《藝術收藏+設計》雜誌9月號)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