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夢想街57號:清代老茶見真章


【茶人詹台北報導】東森財經台夢想街57號由藝人孟飛帶來自估五百萬、光緒年間產的老茶,經鑑價後峰迴路轉差很大,但仍有兩萬元的價值。

    池宗憲分析,鑑定陳年茶,有的光從外觀就可以找到線索,陳年普洱外觀用羊囊包覆,上面還落款,款識寫的是「億兆豐」,一般以為這是號字級的茶餅,事實上,這是當時一家賣茶食的店號。

    孟說,這是當時拍攝雪山飛狐時,當地高幹所贈,但池宗憲指出,2003年類似的拍賣品一片行情一萬元,以此鑑價為一萬元,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這塊「億兆豐」木刻印版在網路也有在賣。

    同樣的茶,在今年的一月下旬,也有人從福建傳來照片盼池宗憲把關,稀有的光緒年間的茶兩岸飄送,其間真假明眼人一看便知曉。

    節目中,孟也拿出一罐岳父送的「珍藏陳年宋種茶」,自估兩萬元,原因是岳父四十年前以一千元買下,池宗憲卻鑑價僅值一千元。主持人廖慶學、來賓梁幼祥都深表訝異,怎麼放了這麼久茶都沒有增值?

    池宗憲分析,裡面的茶是用包種茶作成宋種茶的模樣,焙火很重茶已炭化,並秀出同類的宋種茶包裝與照片,指明這是當時台灣茶莊再製的作品。

    陳年茶故事多,真假難辨,池宗憲表示,要用邏輯與科學,才不會誤認仿品為真品。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