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夢想街57號:如何選對文革壺

【茶人詹台北報導東森新聞台「夢想街57號」節目,出現一把宜興「文革壺」,邀請資深媒體人暨茶學專家池宗憲來斷壺真偽!

    來賓陳宥綸收藏的七零年代「文革壺」壺身有毛澤東半身像,壺蓋內落有「碧芳」兩字款,壺底落有「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五十周年」,希望是真正的「文革壺」。


    池宗憲說,款識是參考指標之一,一般會以落款來做斷代,然而「文革」指的是1966-1976年間的文化大革命,這期間的宜興壺接受了廣東的訂單,製作了一批外銷壺,例如銷往日本的外紅內紫的側把壺。


    池宗憲說,當時中國國內使用的壺器器表上,常會加上反映當時社會情境的文字,例如「不忘階級苦,永記血淚仇」等,收藏者可以從內膽排孔、胎土與形制等方面加以判斷。


    藏壺首要,資訊對稱,池宗憲建議民眾多看、多聽、多問,才能收到好壺。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