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茶香雅集.名人收藏5:王南雄.藏珍入畫


【茶人詹臺北報導】六大茶類只要遇見青瓷,茶湯就會轉化為令人愉悅的色澤,引動藏家與青瓷的一段情史。《藝術收藏+設計》五月號的「茶香雅集.名人收藏」專欄,以〈藏珍入畫,尋畫作與生命之翠色〉為題,專訪國家文藝獎與中山學術文藝創作獎得主王南雄的藏瓷雅談。

    文中提到,一幅「百道清泉入溪流」在客廳中流動著畫家創作的泉源,浮現在眼前的是創作者從收藏品汲取的靈感,北齊南響堂山石窟佛像的笑意,感染了屋主捻花微笑的愜意人生。作畫藏珍,進入王南雄的生活。國畫巨擘黃君璧曾說:「王南雄的畫十分生動,看他的雲在動,風在動,水在動,這已達到作畫的要領,由靜而動,得來十分不易。」

    王南雄的靜態作畫與動態收藏,原本是光譜的兩極;但他卻將兩者融為一體、互為呼應。他的畫冊中,看得見師法自然的創作,更見從藏珍中吸吮的養分。「雨過天青」原是形容汝窯的色系,千古以來,就像一段鮮為人知的秘辛,被歌詠傳誦,王南雄收藏汝窯,恰如其分捕捉汝窯的青色,成為畫面中的一抹綠,使原本的水墨設色,在他筆下奪得萬峰翠色來。

    在王南雄收藏「大明成化年製」款的殘片中,夾帶著一片畫有雞尾紋樣的殘片,是否曾是「雞缸杯」的一部份?茶友池宗憲細數雞缸杯的輝煌,向王南雄說,可以滴兩滴茶湯在這殘片上,來觀察他們的表面張力或者將茶湯入口,那算不算是用了雞缸杯喝茶?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