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2016茶葉茶器收藏趨勢1:銀器掇香.收真藏精

【茶人詹臺北報導】揮別2015,展望2016,茶葉茶器收藏趨勢有什麼變化?池宗憲在1月號《藝術收藏+設計》雜誌中,以「銀器掇香.收真藏精」為題,分析中國外銷銀茶器的收藏現況。

    他在文中提到,歲末,回顧今年茶葉與茶器收藏市場,受金融景氣波動影響不大,在大環境低迷氣氛中,出現驚蟄雷響,日本銀茶器、生鐵壺、宜興壺、普洱茶、老烏龍,在拍場上爭奇鬥豔,各自表述,表現亮眼。展望下一波茶器市場,以中國外銷銀茶器最受矚目。這一類具有百年歲月光環且具實用性的茶器,是為茶器收藏新寵。

    然而,中國外銷銀茶器醞釀漲勢中,卻突然出現大量高品質仿冒品,散漫在電子商務平台與大小拍場中,讓藏家既驚又喜。驚的是仿品如此逼真,讓專家跌破眼鏡;喜的是有仿品在市場流動,代表中國外銷銀茶器收藏族群的形成與擴大。

    藏家如何突破迷霧,走出一條收藏新天地?而不再制約於電子商務不受控管的迷障,進而看見中國外銷銀茶器的曙光?這也正是新的一年藏家所引頸企盼的藍天。

    中國外銷銀器是特殊歷史時期的產物,泛指1785年至1940年間在中國製作的外銷和內銷銀器,其間以茶器為主流。中國外銷銀茶器在西方收藏家的眼中,是中國文物中的天使,銀器發散如絹絲般輕柔的光澤,更成為西方上流社會的品味符號。然而,這種美好的藏品,卻在2015年開始被「文物恐怖份子」入侵,大量「複刻板」如假似真,讓中國外銷銀茶器市場面臨板塊重組。無法分辨真偽的買家,恐以高價買入以假亂真的仿品,同時,真正到代的精品,行情是否受到牽累?...

(全文詳見:1月號《藝術收藏+設計》雜誌

    2015 is in the past. Looking into 2016, what are the shifting trends in collecting tea and teaware? TeaParker provides his analysis on collecting antique silver teaware exported from China in the January issue of Art Collection + Design.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