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2016茶葉茶器收藏趨勢2:珍錫茗緣.茶罐勝出

【茶人詹臺北報導】新的年,茶飄香,器閃光,錫茶罐擁有品茗族擁戴,成為今年茶器收藏勝出之物。《ART COLLECTION+DESIGN 藝術收藏+設計》2月號「2016茶葉茶器收藏趨勢」專欄,池宗憲以「珍錫茗緣.茶罐勝出」為題,分析藏錫市場波動。

    文章提到,《茶說》的震鈞指出,「凡收茶,必須極實之器,錫為上,焊口宜嚴,瓶口封以紙,盛以木筪,置之高處。」為何錫為上?錫阻絕空氣效果好,尤其是昔日擇綠茶,為防走味,以錫收茶的古人智慧,當可今人之用。

    茶器材質,用途,功能當然會受到貴重價值因素而左右,世人的看法,其中主觀因素也脫不了關係。

    清周亮功《閩小記》記錄:「閩人以粗瓷瓷膽瓶貯茶,近鼓山支提新茗出,一時盡學新安,製為方圓錫,遂覺神彩奕奕不同。」原本愛用粗瓷藏茶,如今使用錫罐,以錫罐「神彩奕奕不同」,看待錫罐曾受寵的經驗值如昔。

    來自中國古人用錫藏茶的經驗值,風行到了日本東瀛,錫罐亦得風光。

    小川後樂寫《煎茶道名品集》:「錫製茶壺(指錫茶罐),適合放茶!」他也直白說,其源引自中國清朝馮可賓《岕茶箋》裡的用法。源自中國用器思維,輸入中國製錫茶器,正成為當時煎茶道主流價值用器!

    愛茗者藏錫茶罐,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好錫帶來好茶韻,更帶動市場錫茶罐的三級價升行情..

(全文詳見:《ART COLLECTION+DESIGN 藝術收藏+設計》2月號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