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1916年美滋味

【茶人詹台北報導】1916年的Formosa Oolong Tea是什麼滋味?來自義大利的Sandro說:它像古琴般地平和卻餘音繚繞。

池宗憲在台北故事館用潮汕品茗泡飲陳年茶,一群愛茗者享受了珍稀的1916年茶滋味。

愛茗者吳宜芳特別從台北近郊取來瀑布活水,加上煮水的掌握度,才能掌握水的含氧量,泡出來的茶湯最好喝。

池宗憲用了清朝的茶擔,取出紅泥爐來生火煮水。紅泥爐的身上印有對聯,寫著像是太極一樣,與風、水、火有關的詩句,希望煮水順利,讓泡出來的茶更好喝。

放在紅泥爐上、用來煮水的器具叫做「玉書碨」,當水沸時,蓋子會輕輕跳動,仔細聽水聲,聽得見「松濤」的聲音,還可以判斷水煮好了沒!愛茗者藍婉麗說:聽水聲品好滋味,才是現代人的品味。

煮好了水,準備泡茶。1916年的茶已經放在錫罐中。潮汕品茗中用錫罐來存放茶葉,它具有良好的防潮保鮮效果,同時可以轉換茶葉的滋味。愛茗者游淑冰表示,她也常將茶放在茶罐,讓茶生津。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