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2010春茶大搜密—台灣茶區

【本報台北/福建/浙江/雲南連線報導】春芽冒,茶探春,兩岸茶區將陸續出春茶,消費者如何選對春茶?並如何以合理的價格買對春茶?本報從台灣出發,連線福建茶區的安溪、武夷,並轉進綠茶的大本營—浙江探索龍井茶,接著到普洱茶的家鄉—雲南,全面性地對今年春茶產能、品質與價格深入分析。

台灣茶區的春茶指的是二月到五月之間(立春之後立夏之前)所採收的茶。茶樹經過冬天的休養生息,茶葉飽食了土壤與天候的蘊釀,喝起來有如韋瓦第的「四季」中的春之弦樂音符,滿富鮮嫩氣息。其中以台灣高山茶最具特色。

高山茶最大的特色就是「山頭氣」。所謂山頭氣指的是由茶樹吸收土壤的養分,所造成茶湯味道的影響。由於每一個山地茶區的土壤組成不盡相同,所製成的的茶葉,具有該地獨具的韻味。例如:中海拔的凍頂烏龍茶湯釋出的韻味較為酥軟,反倒是種植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烏龍茶具有深厚濃郁的「岩韻」。

除了高山烏龍茶以外,台灣北部的包種茶、木柵鐵觀音、三峽的綠茶,桃竹苗的東方美人茶,都隨著季節的腳步迎接春天的來臨。

今年的茶價渴望脫離去年冬天的減產,而回歸市場的平穩機制。品質方面,在農曆春節其間的寒冷天氣,以及隨後轉暖的溫度,對於台灣茶的品質都有加分。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