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一口2200元貴嗎?

【茶人詹台北報導】一口2200元貴嗎?剛出爐的南投鹿谷鄉農會春茶比賽冠軍茶,一斤喊到八萬八千元,限量的二十斤當場五分鐘就賣光。

台灣茶每年到了比賽時,價格的行情波動常引來矚目,品茗話題也都繞在一斤茶多少錢,至於怎麼品出好茶,幾乎都被茶的價格所淹沒。茶價高,代表台灣農產品的身價非凡,值得肯定;但是,茶價節節升,品茗者要怎麼品出它的真味?

品茶口味與心情有關,並受環境影響,也會因為當時的情境而失去客觀,我們可以將這樣的變換,當成是口感的刺激之旅;但評好茶一定要懂得冷靜。

專業的品茶師會將茶湯放在舌面上滾動,並緩緩咀嚼茶湯,讓茶湯在口中迴旋,這就是一種「品味」技巧;但,想要評好茶,更要懂得記憶。各種不同的品茶過程,都是一種香味、滋味與身體的互動,在迎接茶湯進入時,要打開舌頭上的味蕾,經過不斷的試飲,針對種種茶區呈現的特質,在腦海中作歸類,「聽茶辨味」能力便可逐漸養成。

品茶與感官的交互運用,實在很難說。品茶是一種休閒,喝茶是悠閒的,卻不能縱任流於庸俗。品茶的時尚感需要富變化而有主軸的基調,並具有時代的流動性。想要學好品茶得將一個人的味覺成見去除,帶著一點好奇心,認真地訓練味覺,品出茶的內涵。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