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茶香幽趣 1700年邦威茶樹王很威①

喝古樹茶成為風氣,但古樹茶多古?有人說500年?有人說1000年?也有人喊3000年?在眾多古樹茶邦威1700年古樹茶公認是現存茶樹王。

邦威茶樹王位於瀾滄江,海拔1900公尺高山上,平均溫度攝氏16.8度。1991年發現後,經過多次考察論證,茶樹王有野生大樹花果種子型態,又有栽培型樹芽枝梢的特點,邦威茶樹王被認定是過渡栽培茶樹。

野生茶和過渡栽培最大的差異在哪裡?同樣都是大樹、嫩葉大葉的特質,喜歡喝古樹茶的人通常也搞不清楚什麼叫做野生?什麼叫做過渡栽培?其實野生茶是沒有經過人工栽培馴化,生長在自然森林中,茶樹原始嫩葉無毛或少毛,毛茶多為墨綠色,大多帶有野生茶特有的濃重腥味,樹高超過3公尺以上,成熟葉片可達10到12公分。野生茶的特點是葉脈革植肥厚,加上「野生」有比較好喝嗎?實際品飲中,尚未馴化的茶性寒,喝了常常會有瀉肚子的狀況。

市場上所說的古樹或叫大樹,大抵是人工馴化過的茶,她的葉與野生茶一樣大,有大小喬木型,含茶多酚、咖啡因及胺基酸比率高,因此喝起來香氣跟滋味特別濃厚,這也是受歡迎的主要原因。

這棵邦威茶樹王正是過渡栽培型的大樹茶。邦威茶樹王比原本西方認定世界茶發源的印度阿薩姆更加原始,邦威茶樹王已成為世界茶樹發源的座標。

◎收錄於【藝術收藏+設計2022年7月 #178】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