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夢想街57號:普洱茶紋樣解密

【茶人詹台北報導普洱茶身壓製出的紋樣與圖案,常成為消費者的購買指南,東森夢想街57號邀請池宗憲,解開這些普洱茶的紋樣密碼。

    池宗憲說,來賓帶來的普洱茶餅上,壓製著「十文錢」的圖樣,以及「大清宣統」等字樣,收藏者從家鄉香港取得,古色古香的歷史之味令他愛不釋手。

    池宗憲說,餅身上的字樣,必須連結其可信度,兩岸四地許多人收藏壓製有「一九四九」與「一九八二」年字樣的普洱茶餅,並稱其為「建國紀念餅」。事實上,這些餅多為近代以主題性壓製的茶餅,僅是以「建國紀念」為題。

    此外,茶餅壓製出的形制,自西元2000年以來,早已成為雲南茶餅的另外一種文創。有些茶餅被壓製成象棋、麻將,甚至是「名畫」,過年時節會出現「春聯」茶餅,壓製有「春」「福」等字樣,這些茶餅外形討喜,但若要品飲,或是藏放增值,仍需回歸考量其品質的基本面。
 
Clicky Web Analytics